停泊在車站的愚人船  (藝術展 by 劉玗)
The Ship of Fools Mooring at the Train Station

上週博物館之行,前往關渡美術館,因展期即將結束,所以是新學期第一堂安排的觀賞行程。

第一展覽室,題目「停泊在車站的愚人船  The Ship of Fools Mooring at the Train Station」,那麼搶眼,是因為暑假剛上過塔羅牌,愚人牌是開始,是循環。還有..還有,因為我個人的性格人物就是「愚人」,所以我在這區聽、看的非常仔細。

車站當然是我們熟悉的台北火車站,大家也知道那裡蟄伏著一些「浪人」。藝術家劉玗好不容易說服5位「先知」,願意站到鏡頭前,述說他們心裡的話,這一點就非常不容易。

有人或許會認為他們是在「練肖話 (台語發音)」,姑且不論是或不是,我是覺得他們真的很天真、純潔,沒被污染。一般我們的認知,他們這群人是不願離開那塊地方的,除非是躺著出來(你懂我意思) 。心理學的探索,說是心裡的某處陰影,讓他們不想面對外面的世界。說他們是「愚人」,他們也只是在他們那小小的範圍內circle around,反覆著自己的想法。可是在他們眼裡,我們外面的人又何嘗不是在circle around,為生活兜兜轉轉,而我們還沒他們來的快樂、滿足。(*懂得塔羅牌的人應該知道,說「愚人」,是沒有輕視的意思。)

其中有一個自稱「家教老師」的說:「瞎子不只是可以幫人按摩,像貝多芬是一個多重殘障,他可以把音樂搞出來,但其實他都聽不到。」
有一個自稱「仙姑」的說:「你知道有一些精神疾病的人,是因為身體都比常人敏感,像我就看的到一個人前世今生。」
.
.

熟悉塔羅牌的朋友,看著那張「18月亮」,或許也是能體會,隱含在每個人的內心裡,都有一個陰暗面。

中秋快到了,抬頭看看天邊掛著的那輪明月,不論你在地球上的哪一個角落,看到的永遠是月球的這一個亮面,月球的另一面是什麼,沒人知道。除非駕著太空船繞過去,美國NASA可能知道。

所以,管他呢,我只要感覺那輪明月很美、很感性,這樣就好。

預祝大家 中秋節愉快。

1111.JPG
1112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愚人 塔羅牌 fools 月亮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y 稚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